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

看牙記

從小一口爛牙巴,幾乎所有牙齒的問題,都遇過了。所以從小最討厭的事就是去看牙醫。長大後,了解到保養是唯一能避免看牙醫的最佳方法,所以每年的固定洗牙都乖乖報到。

幾年下來,到了最後,該來的還是要來。
二年前,牙齒診所引進一套軟體,把鏡頭下的牙放大到電視上。當場,自己就可以看到那二顆醫生認為需要整修的牙。醫生解釋著需要整修的理由,我看著螢幕,心中不得不同意醫生,可還是死拖活拖,還是給它拖了二年。

今年年初去洗牙,醫生看我還擺爛,警告我,再不處理,以後發展到牙根管,就得花大錢了。我看著螢幕,想著拖下去的後果,我只好屈服了。

約了時間,到了診所。已經十多年沒有做牙套了。我明白表示,我根本不想來。護士和醫生向我保證,二個小時的時間裏,真正整我的牙只有十分鐘。

首先,護士拍了一張那顆牙的照片,和醫生確認過。接著,拍了3D影片。
接著,醫生塞了一張麻藥在牙齦,等藥效發作了,再注射麻藥。等麻藥生效了,他先車牙齒的一邊,確定我沒感覺,再車另一邊。當他確定我都ok了,才開始動工。

他們說的沒錯,牙在十分鐘內就清好了。可是啊,我就是很緊張,摒住呼吸,心跳加快。雖說如此,我覺得醫生很細心,護士也很有經驗地合作。

好了後,護士又再拍一次3D影片。醫生就坐在我旁邊,我看著他把影像合起來,細部修正他想要的理想齒形,送到模子機,半小時後,牙套就好了。
牙套裝上後,上下齒的咬合需要小小的修正。醫生竟然要磨真牙。
我只好舉手請他停一下。
我跟醫生說:你也看到了,我的好的真牙沒多少顆,能不能請你磨牙套?
醫生似乎顯得有點意外。他戴著口罩,我看不出他的表情,但是還是照我要求做了。只說,那以後要保持觀察。

二年前,同事介紹給我的老牙醫退休後,這位接任的新牙醫又年輕又帥,一看就是人生勝利組。怎會跑到我們這個郷下小鎮開業?問了護士,原來他的家鄉就在鄰鎮,他原本在聖地牙哥也做美齒,這一套3D就是他帶過來的。

如他們所說,前後二小時,一次弄好,我不必再去了,除非出現了不適的問題。做好以後,我跟醫生道歉,真的不是我懷疑他的專業判斷要這樣無理的要求。
他則跟我保證,磨真牙的部份並不會影響到以後,他還拿工具給我看以證明他是說真的拜託哦,我看都不敢看那工具一眼。

10點去,麻藥一直到三點多才退去。保險付了八成,我自費美金200元。想想,其實並不貴。這是第一次做科技牙套,我看,等個半年,如果覺得不錯,再做第二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