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我聽 John Kamitsuka


想到好久沒有聽鋼琴演奏了,上周日本鋼琴家來校演出,看曲目不錯,就買票了。結果董仔說我們去年就聽過這個人的演奏,"你不是很喜歡"。
是嗎?我怎麼一點也不記得?
果然,董仔是對的。回家的路上,我跟他說,明年我再說要買票時,要阻止我!

其實,John Kamitsuka 的技巧很好。當晚他彈三個作家的作品。

節目的第一曲,他彈的是日本現代作曲家的小品。對於有成就的演奏家,在海外彈自己國內作曲家的作品,算是一種提攜,讓本國作品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亮相。本意很好,我能理解也能認同。問題在於我對現代音樂作品(以及畫作)都沒興趣。現代作品是十分"個人的"。
但是我個人覺得很難找到共鳴。沒有共鳴,就很難去喜歡。頂多,就看技巧而已。只看技巧,在我看來,就不算藝術欣賞了。

貝多芬的23號奏鳴曲彈得氣勢磅礡,可是,他的詮釋很不古典,真是聽得很不習慣。
我覺得他比較擅長現代樂派,古典曲子只能算是還好啦。
這一點,在我意外被邀請到私人音樂會時,又再一次證實了。

最後,是"Romeo and Julie”組曲,色彩豐富,我不免聯想到交響樂的編制以及芭蕾舞的塲景。
組曲最後,他平穩細膩的彈出茱莉葉生命流失到死亡的那一刻,令人屏息。

在周六下午的私人音樂會時,他又彈了一次羅密歐與茱麗葉。有機會再聽一次,我難免要比較一下。
我發現他好像有點緊張,不知是不是大家坐得太靠近?有些地方,根本是淺淺帶過,聽起來平平凡凡,和在舞台上彈出的音色差很多,直到中段之後羅密歐的主題出來,他好像才回到自己的水準,順利彈到最後。

這二次,他彈的都是史坦威鋼琴,但是主人家的琴音色聽起來很年輕
低音的部分低沈但清晰;可是高音在fortissimo時,似乎應有更大的空間但郤沒有完全表現出來-就是這點使我覺得這台琴很年輕。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在琴的周圍就是普通的牆壁,使琴聲沒有完全發揮出應有的圓潤的音色。

在"Romeo and Julie”組曲之後,他自己加了一曲蕭邦的練習曲。這首曲子,真是賞心悅目啊,只可惜,他還是以現代樂的彈法在表現。雖說他沒有即興,大約也照諎彈奏,但是有些音,就是那麼草率地就下了!我聽著,感到婉惜啊。好好的曲子,可以彈得更美的說….

難得去聽鋼琴演奏,卻聽了同一人那麼多次,也算很難得了。不過下次,我還是找比較擅長古典的鋼琴家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