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回郷偶書

在回美的機上,忽地想起了這首詩。

在登機前和父母家人告別,眼淚無預警地流了下來。想到下回再看到爸媽,要再等二年。董仔闗心地看著我,眼底有著抱歉。
二老蒼老的速度,快得驚人。尤其是父親。
連一向對自己的視力最引以為傲的他,也不得不沮喪地表示,他晚上不好開車,因為已經看不太清楚了。爸媽被多年來的牙周病所苦,在家這一個月,二人都因為牙痛去拔牙。我陪著他們去牙醫,看著所剩不多的全口x光,心中有點感傷,但也只能碎碎念:"再不好好看牙醫治牙周病,以後好料的都只能看不能吃了啦!"我很想陪他們追蹤,無奈周五就得回美。

一轉眼,來美竟也十多年。這些年,我一心想著等退休時回台定居和家人團聚。眼前,因為工作的闗係,別說退休了,連休假的時間都很有限。和父母親相見的次數,真的可說是屈指可數。這個事實令人喪氣。

離台的前二天,董仔忽地對我說,你應想辦法最少一年回台一次。就算只有二周..…”
他也觀察到了吧。
我何嘗不想。
但是現今的國際旅行環境不如以往,出入境的程序和規定讓國際旅行變得十分不便和耗時。而且現今機票價高,每年一次的飛行,對負有房貨的我們將會是一筆不小的負担。至少這幾年,是有困難度的。

前日看完郭台生的新作"何不認真來悲傷",思考老死會面對的現實。我看了一下,作者的年齡只比我大幾歲,他想了好多哦。反觀自己,離退休最少十多年。沒有子女的我們,勢必得好好規劃老年生活。但是這樣的想法一來,我總會自然地把它放一邊,好似只要不退休,就不會老似地。

爸媽一輩子為我們這些孩子操勞,即使已經要八十高齡了,還為弟弟的事業出力,為我們操心,放都放不下。其實,他們不必這樣。世界改變的腳步太快了。他們不知道,現在的他們的處境,比未來的我們的處境,好太多了。

笑問客從何處來。我一向不認為回家是作客,對我而言,回家,就是回家。.在我心目中,我有二個家,一個是和董仔在一起的家,一個是和父母在一起的家。
只是,這二個家距離太遠了。半個地球那麼遠…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