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

PM2.5

每次回美,都會帶著滿行囊的愛,祝福,和零食。
不同的是這一次,我還多帶了不少PM2.5。

PM2.5是空氣中的有害物質,化學毒以及重金屬,小於頭髮的100倍。一旦進入人體,就留在我們的肺,排不出去了。

抵台的第一,二天,有一些必需要辦的事情。除了使用大眾交通工具,我走了不少路。第三天早晨醒來,發現臉頰刺痛紅腫。我的皮膚有時會過敏,但這是從沒發生過的事。從來才知道我在外面趴趴go的那二天,空氣品質是爆紫!PM2.5對我的肺的影響我還不知道,但是當下,我的皮膚就顯現出來了。真的好厲害啊。

一天,多年未見的朋友熱情邀約我和董仔去他們的家,還帶我們去爬就在住家附近他們常去爬的後山公園。我記得那天的傍晚天空灰灰暗暗。
我們到了小山頂,朋友領著我們面對著山下:快看,高鐵來了"。
我隱隱約約看著一列火車在城市中穿過。
朋友指著遠處:如果天氣好,還可以看到桃園機場哦"。我努力往她指的方向看去,天空霧濛濛,不但沒看到桃園機場,反倒看到好幾座煙囪正冒著長長的白煙,加入灰色的雲。

看著當時的天空,我心想,這是霧還是汙染?如果是汙染,我們一伙人剛剛爬山運動,豈不成了反效果,成了慢性自殺?走筆至此,想起加州的霧是白濛濛的,既使在陰天也只是暗了點,不會是灰色的。

PM2.5對身體的為害很大。一般的口罩(我看到大多數人用的)無法阻隔這些微粒子。為什麼民眾沒有自覺?在這樣的空氣條件下照樣外出照樣運動?我覺得這麼重要的資訊,政府應當有很明顯的警告標鋕,民眾隨時可以看得到。除了必要,大家不僅不要外出,室內還得開空調,而不是門窗大開。我們無法阻止由北京南來的毒空氣,但是最少的自保,是做得到的。

我記得幾年前在一次朋友們的聚會中,一位朋友剛從大陸返美。她說,下飛機的第一件事,是深呼吸。

那時,我還覺得她的說詞有點誇張。

現在,我了解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