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池上之旅


安排和爸媽去池上小住三天。
當時只想著每回去花東都是去太魯閣,這回換換口味。在網路上找到了日暉,想起以前從南横出來就是到處綠油油的池上,可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多年來,我已經不敢在台灣開車,怕會撞到人。顧慮到池上路途遙遠,加上旅館有專車接送,我計劃坐火車。二老不止沒有反對,老爸還挺興奮地。他說從沒坐過這麼遠的火車。

想不到,訂火車票才是最大的挑戰!弟弟妹妹都加入了戰局。還好大妹動員了朋友,在午夜開始售票時上網搶票,我們的行程才得以如計劃實現。

台灣的交通網,進步好多哦。以前從花蓮回家,一趟最少要八小時。這回的火車加上轉車,四小時就完成了。

這次回台,上台北多次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。

在捷運和火車的博愛座,除非是人特多,經常是沒人坐。這嘉惠了我。幾次,看到老弱上車,我還來不及站起來讓座,鄰座非博愛座的年輕人(多半是中青年人)就起來讓座了。這讓我想起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。

幾次看到新聞老者責罵坐在博愛座而沒讓座的年輕人,我都覺得不可理喻。

博愛座是用來提醒坐在那個位子上的人給老弱婦孺優先。
讓座本身是一個美德,和博愛座沒有必然的關係。
是不是老者沒有博愛座,別的位子就不必坐了嗎?這樣的思維,反而會害了老者沒位子坐。從池上回程換車之後,剛好是下班時間。我就担心爸媽沒買到坐票會不會有人讓座。果然,只有媽媽坐到博愛座,爸爸沒有被讓座。

池上是個小地方,郤是回台這一個月,唯一可以用力大口呼吸空氣的地方!在室外就可以看到不遠處的中央山脈,經常是雲霧繚繞,讓我想起住花蓮時的早晨。

不可免俗地,一定要去看金城武樹和天堂路。到了池上,我才了解為什麼地方要搶救這棵樹:池上的觀光就靠這棵樹了。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時候,米都收割完畢了,田間是一片乾涸。我可以想像如果田間是一片綠油油的景象,一定是美呆了。不過,這並不減大伙的遊興。騎車在田間,真是太棒了!媽媽還一邊騎一邊唱起歌來了。

這一趟,有二個笑話值得一記。
一天,我和董仔去買晚餐。等麵的時間老闆娘和我們聊天。她問董仔是那裡人,我回答是米國人。老闆娘說:他鼻子很高可是個子不高。
董仔知道阿斗仔的意思。我把老闆娘說的話翻譯給他聽,我們二人都笑壞了。

日暉提供的早晚餐是自助式的。早餐時,媽媽像是發現新大陸似地,很興奮地說有鹿奶吔。還拿了一杯給董仔。董仔喝了一口,說,喝起來很像牛奶。
我心想,有這麼好的事?可能嗎?就問媽媽,她怎麼知道是鹿奶?
媽媽說,上面有寫初鹿牧場"!
連老爸都笑爆了,初鹿產的奶不是鹿奶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