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

左岸


和朋友在淡水碰面。這回沒時間好好逛老街,有點可惜。
可是我們做了二件以前我一直沒做過的事。我們去騎腳踏車和坐渡輪。

腳踏車道可以通到十三行博物館,道路的規劃算是不錯,雖然中間會經過一些難看的工廠和公路。我們沒時間騎那麼遠,只到保護區停一下就回頭了。
那是一小片紅樹林,紅樹林是長在汙泥上,空氣中飄著臭水溝似的味道。幾隻鳥在樹林間休息著。一隻看起來像是白鷺鷥的鳥低著頭在汙泥間找食物,牠身上的羽毛有一片和汙泥一樣的顏色,引起我的注意。

白鷺鷥的羽毛怎會有汙泥一樣的顏色?是因為牠在這樣的環璄久了,身上有了汙泥也習以為常了嗎?

我的心情有點沉重。刺鼻的臭味使我沒心情久留。

我們還了車,在傍晚搭了渡輪到闗渡。風從海口吹進來,河上的夕照,把淡水照得十分美麗。

我們在闗渡那一邊的淡水河沿岸走了一下。
河的二岸,景致相似,店家很像,賣的東西也沒什麼不同,只是把淡水河的這一邊美其名左岸

此時此刻,和在淡水一樣,空氣中飄著臭水溝似的味道,河水呈汙濁的灰色。用左岸這麼夢幻美麗的名字,是多麼的諷刺啊,我不禁想著。我看著朋友,就跟眼前的其他遊客一樣,滿足地欣賞眼前的風景,我心想著,妳沒看到嗎?妳沒聞到嗎?為什麼大家能忍受這樣的環境呢?淡水河不是整治很久了嗎?怎麼還是跟臭水溝沒什麼不同?

離大選不遠了,媒體上藍綠雙方只忙著打口水戰挖對手醜事,令我心中十分憤怒。有那麼多事可做,得做,而我卻沒有看到那一方的候選人有好好的在發表政見。

無奈。和久未見面的朋友聊起此次大選,大多數人竟想著不去投票或投廢票,因為他們很無奈,沒有一組候選人是足以讓選民託付的。

怎麼會這樣呢?台灣就那麼一點大,想把事做好,根本不難。

如果我們嚮往左岸的悠閒和浪漫,那就把淡水河好好地整治好,使河水回到河水原有的清澈,使空氣回到海口應有的味道,最少做到這樣了,再來叫左岸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